您好,欢迎来到中智展!

Home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民用建筑电气照明的节能设计原则

发布时间:2018-01-29 09:00:15

 [导读]。民用建筑中电气照明节能设计工作已然成为建筑领域必须关注的一项问题,设计工作需要遵守相应的原则来进行,在结合科学方法的运用,使节能设计能够达到更高的标准,达到最大程度的节约效果。

  在民用建筑中,电气照明是其一项能耗较高的工程,占建筑所有用电量的20%以上,因而在建筑电气照明工程设计、施工和后续运营管理的各个阶段需采用一系列的节能措施,以此来降低民用建筑的能耗。

  现如今,社会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也不断的提高,居民对建筑电气照明节能性能方面的要求也随之不断提高,同时, 在根据我国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提出的可持续发展理念也要求电气照明设计必须符合节能环保的理念。民用建筑中电气照明节能设计工作已然成为建筑领域必须关注的一项问题,设计工作需要遵守相应的原则来进行,在结合科学方法的运用,使节能设计能够达到更高的标准,达到最大程度的节约效果。

  民用建筑电气照明节能的评价标准

  目前,照明节能应采用一般照明的照明功率密度值(LPD)作为评价指标,LPD是指建筑的房间或场所,单位面积的照明安装功率(含镇流器,变压器的功耗)。

  要想降低实际的LPD值,在建筑照明设计中就需采取合适的照度,尽量选用灯具、镇流器、光源效率高的产品,再进一步优化设计方案。LPD限值是国家依据节能方针从宏观上作出的规定,不同种类的建筑及场所有不同的照明功率密度对应值,在《建筑照明设计标准》(GB50034-2013)中规定了建筑的常用房间或场所的LPD最大限值(即最大允许值),我国现行照明设计标准规定了两种功率密度值——现行值和目标值,目标值比现行值低约10~20%LPD指标是对照明系统节能的整体评价,即对最终照明效果进行评价。

  民用建筑中电气照明节能设计原则

  民用建筑中电气照明节能设计原则主要包括尽最大可能将能量消耗降低的原则、与经济效益相结合的原则、充分满足建筑物功能的原则。

  1 降低能量消耗的原则

  在电气照明节能设计过程中肯定有对节能设备进行应用的内容,要让设计结果更加符合节能环保要求,满足居民的需求,就必须对节能设备的各项性能进行综合考虑,不管是节能原理,还是节能效果、照明效果都将是设计人员重点考虑的内容。只有从经济以及技术等多方面对设备进行考察,才能使能量消耗降到最低,从而使节能效果能够得到最大程度的提高。

  2 与经济效益相结合的原则

  在降低能耗的同时,电气照明设计过程还应注重与经济效益相结合的原则,获取利益是建筑企业进行电气照明设计的最终目的,因此,设计过程必须充分考虑投资与效益的关系,不能让投资总量超过所能获取的经济效益。此外,建筑企业在设计过程中也必须考虑到居民的经济效益,要选用能够充分节约居民用电成本的设计方案,这样能将设计过程与经济效益充分结合,对于设计水平的提高具有重要作用。

  3 充分满足建筑物功能的原则

  满足居民的需求,使其获得更好的居住体验是对民用建筑照明进行设计主要出发点,在照明设计过程中,需考虑到建筑物功能的实现,坚持充分满足建筑物功能的原则。想要将这一原则付诸实践,首先就要做好对方案的设计工作,要对民用建筑内的种种设施进行实地考察,再根据具体考察结果设计合理方案,从而使电气照明设计能够在不影响其他建筑功能发挥的基础上达到更好的效果。

  民用建筑中电气照明节能设计方法

  民用建筑中电气照明节能设计方法主要包括以下几点:充分利用自然光、选用高效的灯具、采用智能照明控制系统。

  1 充分利用自然光

  对于民用建筑来说,自然光是最好的光源,利用自然光完成照明工作,对节能环保、照明效果都有极大的保证,因而,在民用建筑电气照明设计中,一定要充分利用自然光。设计过程需要电气方面工作人员与建筑方面工作人员的密切配合才能完成,要将自然光充分引入到室内,同时将照明标准分为高、中、低三个档次。

  2 选用高效的灯具

  选用高效的发光源

  发光二极管(LED)被称为“绿色光源”,是一种极有竞争力的新型节能光源,有逐渐取代传统照明光源的趋势,具有光效高、耗电少、寿命长、易控制、免维护、安全绿色环保等特点,是新一代固体冷光源,较同等亮度的白炽灯耗电量减少约80%,节电潜力巨大。

  选择正确的镇流器

  镇流器的合理使用对照明节能降耗具有明显的影响。以T8荧光灯为例,若用高品质、低损耗电子镇流器和普通镇流器相比,照明安装功率可降低20%,实际LDP(单位面积内的照明功率平均值)可下降20%;若用超低损耗电感镇流器和普通电感镇流器相比,照明安装功率可下降9%,即:实际LDP可采用高保持率灯具。高保持率灯具是指运行期间光源光通下降较少,灯具老化污染现象较少的灯具。

  线路损耗的节能设计

  进行电能传输时,电路网络中会出现较多的功率损耗,一般情况下,功率损耗的大小和线路之间的负载以及长度之间有着直接的联系。因此,为了有效降低线路的损耗率,则可以采取以下几点措施:

  a.选择合理的线路以及铺设路径的方式。要尽可能的减小导线长度,则需要选择直线进行运行。铺设线路时也要尽可能的在通风、散热情况较好的地方进行铺设。

  b.确保选择的导线的截面积足够的合理,确定导线截面积时,要按照经济条件以及电流的实际指标来确定,而线路较长的电路,则可以按照当地的经济条件以及电流的相关指标进行确定,电路的线路较长时,则需要在同时满足电压降与电流要求的前提下,将导线的截面积适当的增加1~2级。

  c.合理地选择电气用房的位置。电气用房位置的选定应当遵守尽可能减小供电路径的基本原则。

  3 采用智能照明控制系统

  要照明方式更加合理,就必须结合建筑照明与天气、季节以及当地建筑的具体位置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虑,再根据实际情况对照明设备开光时间进行智能控制,这就必须对智能照明控制系统提前进行设置控制策略。

  通过对红外动静探测器检测控制系统来实现智能照明,这一系统主要适用于对照明设备使用较少的区域,通过对红外动静探测器的应用,检测人员的出入,使得在有人员经过时,灯具能够被自动打开实现照明,而在人员离开时,则自动关闭电源。此外,对照度检测控制系统的应用对于实现智能照明也具有良好的效果。

  总而言之,随着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提出,建筑电气照明节能设计也越来越受到各界重视,在具体设计过程中,要充分遵循经济效益相结合的原则、建筑物功能的原则,再采取一系列措施使节能的目的得以实现,除此之外,还应选用高效的灯具、镇流器等设备,使得电气照明节能设计更加完善。

 

联系我们

中国建筑业协会智能建筑分会信息交流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建设部大院威可达办公楼203室

电话:010-88365591/92/93

传真:010-88365596

网站:www.cnibii.com www.iibech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