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智展!

Home > 往届回顾 > 2018 > 新闻中心

拥抱变化,引领未来|2018中国国际智能建筑展上专访中创慧谷

发布时间:2018-03-15 16:58:02

 3月13日,2018中国国际智能建筑展览会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展会第二天现场人满为患,本次行业盛会云集行业大咖、专业精英,大家欢聚一堂,共襄盛举。北京中创慧谷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鲤鸿上午接受了多家媒体的专访,让更多的业内外人士认识和了解中创慧谷发展和创新。

徐总介绍,在本次行业盛会,中创慧谷特邀请战略合作伙伴——卡内基梅隆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助理研究教授,博士生导师、联合创始人、首席技术官刘雪松博士在主论坛发表了精彩的演讲,作为国内唯一战略合作伙伴,中创慧谷与LeanFM Technologies都共同将目光聚焦在人工智能在智能建筑运维大数据领域的应用和发展,基于此,在2018年双方将就此领域进行更加深度的合作和互动,期待为中国智慧城市的未来发展贡献力量。

在媒体采访现场,徐总除了向媒体朋友介绍中创慧谷的最新情况及未来规划外,还现场回答了记者朋友提出的问题。

记者:您作为智能建筑行业的专家,您如何看待未来智能建筑市场的发展方向?

徐总:过去三十多年,中国经历了大规模的基础建设过程,而当前国家的经济形势下,在建筑领域里,未来将以既有建筑、存量市场的运维作为主要课题。相对于新建项目,既有建筑的运维所面临的技术和环境压力是完全不同的,对于智慧技术的诉求也是与日俱增。我们作为行业的技术领导者,目前已经将关注点,由项目的建设转变为项目的运维,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技术导入到智能建筑行业,特别是人工智能对于既有建筑所带来的巨大帮助。我们已经联合了很多科研单位,将他们的技术成果迅速转化为产品和服务,为广大的行业客户提供最优品质的运维技术。

记者:作为智能楼宇运维的高科技企业,您认为中创慧谷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公司的产品重要特色是什么?

徐总:中创慧谷是一家以大数据为驱动力的研发型公司,核心技术来源于大量的技术沉淀,尤其是互联网+技术的整合。从单一的产品提供商,逐步转变为服务商,更多的提供软实力内容,提供运维白皮书的聚焦化产品级服务。以前的软件产品往往是“管杀不管埋”,这种模式对于用户的技术能力要求比较高,但在现实中,往往事与愿违。所以我们将产品与服务打包在一起,提供saas和paas级的服务平台,将技术、经验、能力和知识浓缩成服务,对客户起到一个“赋能”的过程,切实解决客户的痛点。例如在提供技术服务的同时,我们还提供咨询、设计等服务,对客户的组织架构、管理流程、业务分析等方面进行优化,切实地把自己放到一线运维团队中去理解客户的困惑。过去几年中,我们的产品已经从单一的单机部署版,快速迭代升级到SAAS和PAAS的云平台版本,可以远程维护升级,大大提高了项目的部署和维护效率,也方便了客户的使用。各个建筑产生的数据是在一个完整的代码体系之上构建和处理的,因此,在我们的云平台上,数据是可追溯、可计算、可复用的,这就为后续的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此外,在业主方的授权之下,数据经过脱敏处理之后,我们可以分享给第三方机构,从而创造更大的科研和商业价值。

记者:智能楼宇运维除了在安全方面保护建筑,其他还带来了哪些作用和价值?

徐总:通过多年的数据分析,建筑在全生命周期内,前期的建设费用仅仅只占到总成本的25%,而后期的能源费、运维保养、设备更新、人工成本等费用的占比却高达75%。所以一个良性运作的楼宇,它的运营成本将大幅度下降,不仅仅是延长的设备使用寿命,同时人力成本、能源成本等费用,也会得到非常明显的优化。我们联合了很多的科研机构,将其科研成果转化为产品和服务,努力打造一个“运维机器人”的生态环境,让更多的先进技术共同为既有建筑的运维管理提供更大的贡献。在提供运维服务的同时,我们也会对获取到的各种数据做大数据分析,构建起庞大的设备模型库和运维经验库,所产生的成果将是利国利民的科研基础。

记者:随着国家的经济形势的转变,大家都在谈企业的战略转型,慧谷公司的产品或服务可以为企业提供什么帮助?

徐总:国家的经济形势在转变,随着一带一路的快速发展,国内的企业也必然要适应大环境的变化。在智能建筑行业,随着增量市场,转变为存量市场的主题步伐,我们的从业企业,也自然的从项目的建设场景,转变为项目的运维方向,这与欧美国家的大趋势是一致的。而作为一线战队的建设企业,他们所需要的技术,就是我们的研发方向。我们现在已经完成了一套完整的运维产品体系,在建筑大数据的基础上,通过技术和产品,尤其是服务,形成了一套完备的业务逻辑。例如对于工程商,如何获取更多的客户,如何提升维保的服务质量,如何优化自身的团队结构等;对于建筑业主,如何将自持物业的资产保值升值,如何降低能源成本,如何监管物业人员的工作过程等等,我们准备了很多解决方案,期待与大家分享

记者:慧谷公司是一家互联网公司吗?您加盟慧谷得初衷是什么?

徐总:我认为传统行业做互联网转型,有两个前置条件,一方面是资源整合能力,另一方面是从业者对行业的理解和学习能力。如何通过互联网+的模式,去创造一个新型的商业化公司,服务于传统行业,这是很多人都期待的。而我们的理念、人才和技术储备,具备让这些资源放大的空间和环境,尤其是慧谷的企业文化,全员创业,共同分享,每个人都为了自己的梦想,为了共同的方向去努力和拼搏。正是这种企业文化吸引了我,加盟慧谷,共同创业。

最后,我引用创始人陈总的一句话:

因为梦想,我们披星戴月,只争朝夕;

因为承诺,我们义无反顾,勇往直前;

因为责任,我们拥抱变化,引领未来。

联系我们

中国建筑业协会智能建筑分会信息交流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建设部大院威可达办公楼203室

电话:010-88365591/92/93

传真:010-88365596

网站:www.cnibii.com www.iibech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