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智展!

Home > 新闻中心 > 展会新闻

智慧城市建设高潮来了,但还存在这几点问题

发布时间:2018-07-24 08:24:45

 timg (1).jpg

1

机遇

 

 

2008年,IBM首先提出了“智慧城市”概念。时至今日,智慧城市在国内的建设和应用早已一日千里。

 

伴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进步,我们的智慧城市建设渐入高潮。

 

智慧金融、智慧警务、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楼宇、智慧社区、智慧……一系列智慧城市应用相继落地,在改变城市面貌、影响人们生活的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商机——

 

2017年我国智慧城市市场规模超过6万亿元,预计到2021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8.7万亿元。

 

 

2

问题也随之而来

 

 

智慧城市规模宏大,前景广阔,从提出到实施一直受到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在政策导向和市场效益双重刺激下,全国各地都兴起了智慧城市建设热潮,一个城市要是没有一套“城市监测平台”,没有几个智慧应用项目,似乎面子上就抹不开了。

 

“跟风”建设也使得智慧城市在建设过程中,出现了认识上存在误差和差异,实践中互联互通难度大,缺“地气”等一系列问题。

 

有些地方对智慧城市认识的差异主要是还停留技术层面,对上层架构很少提及。在智慧城市规划上,也没有涉及物联网、云计算以及三网融合等先进的信息技术的应用,技术思路与模式比较落后。

 

在通信方面,存在数据不统一、标准化程度不高、互联互通程度不足等众多问题,“信息孤岛”仍然存在,各系统之间无法及时关联联动,无法快速、高效地发挥预警和防范的作用,从而加大了智慧城市运维成本。

 

还有些城市,虽然出台了智慧城市建设规划,但只是搭建了一套“城市监测平台”,停留在数据监测汇总的层面,还没有深入的去挖掘数据背后的城市状况,也很少应用数据进行城市治理。

 

甚至有些地区“照猫画虎”,导致不同地区同质化现象严重,没有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进行相应的调整优化。

 

 

3

出路在哪里?

 

 

未来智慧城市建设将更加趋向“一城一策”的模式,AI和绿色低碳将成为新型智慧城市的显著标签。

 

近期,潍坊智慧城市项目引起业界关注,也从一个侧面证明了智慧城市建设“一城一策”的发展趋势。

 

潍坊GDP位居山东第四,全国排名32位,本身具备较强的经济实力,当地两大支柱产业:农业和制造业亟需升级。

 

在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潍坊没有急于落地应用,而是花费大力气“打地基”——进行上层架构的构建,打造了“全国首个城市级物联网平台”,首先从整个城市的高度去构建智慧城市的基础,解决数据统一和标准化的问题。

 

地基打得深,楼房起得高。顶层设计做得好,智慧应用才能真的让城市变得智慧起来。

 

当数据统一和标准化问题得到解决,就等于统一了城市指挥中心和下级单位以及各项具体的落地应用之间沟通的“语言”,确保城市所有的智慧应用在同一个规则和标准下运行,确保“一盘棋”式发展。

 

在具体落地上,公安、市政、农业、水利、教育、医疗……等各委办局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和人民群众的具体需要,自行规划和落地具体的智慧应用。并率先上线了5个智慧项目样板点:智慧停车、智慧路灯、智慧灌溉、智慧河长、智慧抄表……

 

事实证明,潍坊的思路正确,取得了很好的成效,率先试点的5个智慧项目样板点,都大大降低了运维的人力成本,提高了响应效率,达到了节能环保的目的。

 

智慧城市作为“城市级”的项目,要联结太多的设备、终端和人,要承载太多的应用,上至政府机构及各委办部门,下至各类应用的提供商和运营商,在其中都大有可为。

 

 

4

IIBE顺势而为

四周年主题升级

关注智慧城市发展

 

 

 

2019年,IIBE将以“立足智能建筑,服务智慧城市”为主题,继续围绕智能建筑最新技术创新与成果,探寻建筑智能化、城市智慧化发展的时代变革。

 

本届展会再次升级,展出内容全面涵盖智慧城市、建筑设备管理与绿色建筑、数据中心与通信、智慧物联与智能家居、公共安全、声光视讯等领域。

 

中国智能建筑行业影响力品牌评选、设计师大赛、企业与人才对接会、供需洽谈会高峰论坛专题论坛等20余场高端学术会议也将同期举办,旨在促进行业技术革新、企业形象发布,提升国内智能建筑发展水平。

 

2019年3月11-13日,展会组委会再次向全行业发出邀请,携手行业伙伴共同打造中国智能建筑行业交流平台。

 

 

 

展会信息敬请咨询:

数据中心与通信/建筑设备管理与绿色建筑/声光视讯展区

梁菲菲 010-88365593-802;18610110561

 

智慧物联与智能家居/公共安全展区

张 娥 010-88365593-808;18511295695

 

智慧城市展区

赵 春 010-88365593-801;18511295650

 

上海招展部

翁叶敏 021-31836952;17346565916;13402166452
wengyemin@iibechina.com

何娟丽 021-31836947;17346565992;13761438978
hejuanli@iibechina.com
 

联系我们

中国建筑业协会智能建筑分会信息交流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建设部大院威可达办公楼203室

电话:010-88365591/92/93

传真:010-88365596

网站:www.cnibii.com www.iibech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