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智展!

Home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传递“声音”,这家深企助力北京冬奥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02-21 16:21:41

 冬奥时刻,全世界的顶尖运动员齐聚“双奥之城”展现风采。

 

赛后新闻发布会是了解运动员比赛心路历程的重要窗口。在这里,运动员的声音通过麦克风设备、同声传译系统触达媒体,又通过媒体传达给世界各地的观众。记者了解到,这些支撑冬奥会会议场景的数字会议系统和同传系统来自于一家深圳企业——深圳市台电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台电”)。

 

 

深圳台电成立于1996年,2008年成功研制出我国在会议系统领域第一块具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红外处理芯片,打破了同类芯片在全球范围内被独家垄断的局面。深圳台电基于该芯片先后推出了符合数字红外国际标准的数字红外无线会议系统、数字红外语言分配系统与教室音频系统。

 

“冬奥会会议场次多,使用会议系统频率高,而且会议多面向全世界观众进行直播,因此对系统的安全性、稳定性、可靠性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深圳台电董事长周庆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道,深圳台电此次为冬奥会组委会提供了HCS-4100系列全数字会议系统、HCS-5100系列数字红外无线同声传译系统和HCS-4112M/29广播级音频分配器等。

 

 

据悉,HCS-4100系列话筒采用台面式设计,重要发言席位采用模拟和数字双备份麦克风,以保证会议系统的可靠性。个别重要会场采用主机双机热备份,当主控机出现故障时,备份机会自动接管会议,保证整个会议的顺利进行。北京冬奥组委会后台管理人员可以在电脑端通过TAIDEN会议系统管理软件对会场内的会议系统进行全方位管控。在配合扩音方面,深圳台电的HCS-8301MD数字会议专用调音台,可根据发言人的音色,单独调节任意话筒、同传通道的音频参数,方便管理人员使用。

 

 

“在新闻发布会上,媒体朋友们通常离发言人有一定距离,随身携带的录音设备不能很好地收取嘉宾的声音,音量小且环境噪声大,通过我们的广播级音频分配器,可以做到把发言代表的原声及同传通道的声音通过线缆无损输出到媒体的录音设备上,为媒体报道提供绝佳的录音效果。”周庆东介绍,此外,供各国参会人员旁听会议的同传系统采用了深圳台电自主研发的数字红外处理芯片,音质清晰、传输稳定,还具有“语种名称显示”、“270 度超宽接收角”、“主机合并模式”等创新功能,支持多达40通道的语言分配。

 

这不是第一次深圳台电与奥运会结缘。周庆东表示,2008年,在深圳台电研制出第一块具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红外处理芯片的时候,就入选了当年北京奥运会的供应商名单。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6个奥运新闻发布厅、会议厅的主席台和媒体记者席共使用了近4000席红外同声传译设备,主席台和翻译室共使用了130余席全数字会议单元,通过深圳台电的系统和设备实现了会议发言、讨论、同声传译、录音录像等功能。此后,深圳台电在国际奥委会在国内举行的各项大型赛事中,如2010年广州亚运会,以及2011年深圳大运会等,也提供了相关的会议产品和技术服务。

 

周庆东介绍,除了大型赛事,深圳台电的产品还成功应用于联合国纽约总部、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国内外多届APEC峰会、G20峰会、金砖国家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世界互联网大会等重大国际会议工程,装备了京西宾馆、钓鱼台国宾馆、国家会议中心、广东省人大常委会、浙江省人民大会堂等国内外近10万个政府机构、会议中心。

 

据悉,除全数字会议系统、数字红外无线会议系统、同声传译系统,深圳台电还研发了无纸化多媒体会议系统、大型会议表决系统、教室音频系统、智慧教学系统等。2020年,深圳台电利用最新的云视讯技术将本地会议与云端视频会议深度融合,推出混合型会议系统。同时,与阿里云达成合作,推出智能会议纪要系统,以AI赋能会议语音转写,为后疫情时期的会议场景提供更完整的解决方案。

 

 

END

 

 

2022年4月18-20日,2022中国国际智能建筑展览会将再度启航,汇聚行业众多智能建筑企业,共话行业未来发展!优势展位现已接受预定——立即联系我们,锁定“C”位,约定北京!

 

各展馆联系人

 

数据中心与通信/建筑设备管理与绿色建筑/声光视讯展区

联系人:梁菲菲

电话:010-88365593-802;18610110561


智慧物联与智能家居/公共安全展区
联系人:张娥

电话:010-88365593-808;17301108132


智慧城市、绿色建造展区
联系人:赵春

电话:010-88365593-801;15110138922


上海招商部
联系人:翁叶敏

电话:021-31836952 ; 13402166452

邮箱:wengyemin@iibechina.com

 

联系人:徐文彪

电话 :021-31836933;15021778633

邮箱:xuwenbiao@iibechina.com

 

媒体合作

联系人:kiki

电话:021-20531351;17602100404

联系我们

北京汉偌威国际展览有限公司

电话:010-88365591/92/93

传真:010-88365596

展会咨询:

010-88365591-801/802/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