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智展!

Home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2020年工业物联网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预测

发布时间:2020-01-08 14:46:31

   工业物联网是通过工业资源的网络互联、数据互通和系统互操作,实现制造原料的灵活配臵、制造过程的按需执行、制造工艺的合理优化和制造环境的快速适应,达到资源的高效利用,从而构建服务驱动型的新工业生态体系。工业物联网拥有智能感知、泛在连通、精准控制、数字建模、实时分析和迭代优化等六大特征。
  
  工业物联网的实施阶段
  
  工业物联网的实施包括以下阶段:
  
  (1)智能感知:随时随地进行工业数据的采集;
  
  (2)互联互通:将采集到的数据利用通信网络实时、准确地传递;
  
  (3)数据应用: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相关技术,实现对数据的充分挖掘和利用;
  
  (4)服务模式:利用信息管理、智能终端和平台集成等技术,实现传统工业的智能化改造。
  
  发展工业物联网能让组织连接不同新旧设备,实现相互之间的对话,在互联互通之中优化资源并创造价值。
  
  工业互联网产业链
  
  工业互联网产业链较长,上游通过智能硬件实现工业大数据的收集;中游为平台;下游为工业企业,任何单一层次或企业无法实现产业链通吃。
  
  上游:硬件设备。上游设备厂和软件商主要是提供平台所需要的智能硬件设备和软件,支持数据采集、存储、分析和开发。需要的硬件设备主要包括各类传感器、工业级芯片、控制器、智能网关、智能机床、工业机器人
  
  中游:工业互联网平台。从架构看,工业互联网分为边缘层、IaaS层、PaaS层和SaaS层。边缘层(即工业大数据采集过程)是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基础。IaaS层主要解决的是数据存储和云计算,涉及到的设备如服务器、存储器等。PaaS层提供各种开发和分发应用的解决方案,如虚拟服务器和操作系统。SaaS层主要是各种场景应用型方案,如工业APP等。
  
  下游:典型应用场景的工业企业。当前有潜力上云的工业设备企业包括五类:一是高耗能设备,如炼铁高炉、工业锅炉等设备;二是通用动力设备,如柴油发动机、大中型电机、大型空压机等设备;三是新能源设备,如风电、光伏等设备;四是高价值设备,如工程机械、数控机床、燃气轮机等设备;五是仪器仪表等专用设备,如智能水表和智能燃气表等。
  
  工业互联网市场规模将近7000亿元
  
  目前,随着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与传统产业的加速融合,全球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蓬勃兴起,工业4.0时代即将带来,新的生产方式、组织方式和商业模式的不断涌现,工业互联网应运而生,推动着全球工业体系的智能化变革。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工业互联网市场规模达到5318亿元,预计到2020年,中国工业互联网市场规模将近7000亿元。中国是全球制造业和产业发展的大国,随着产业政策逐渐落点,市场空间将有望加速。中国的工业互联网企业在赋能智慧城市、智能交通、政府管理的前景巨大,市场规模有望达到万亿市场。
  
  行业未来发展趋势
  
  1.设备联接日趋多元化
  
  接入工业物联网的智能设备数量和类型越来越多,互联互通产生的海量数据倾向于在数据源头进行处理,而不需要将数据传输到云端,更加适合数据的实时和智能化处理,因此更加安全、快捷、易于管理。
  
  2.由产业个体向生态系统转型
  
  工业物联网领域的公司将由单一的产业个体向价值链的参与者转变,公司间通过建立并发展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成为工业物联网解决方案供应商的生态系统的一份子。
  
  3.应用由设备和资产向产品和客户转移
  
  工业物联网不仅能够实现设备的互联,还能够通过优化产品类型、维护客户关系为企业服务。然而,目前工业企业所获得的产品和客户信息量远少于资产和设备的信息量。因此未来工业企业为了开发更具吸引力的产品或提升现有客户关系,企业需要大量产品和客户的相关信息支持。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联系我们

北京汉偌威国际展览有限公司

电话:010-88365591/92/93

传真:010-88365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