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智展!

Home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从“智慧城市”建设入手 逐步推进“智能停车”落地

发布时间:2018-01-24 08:10:19

 [导读]随着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的发展,“智慧城市”建设正掀起阵阵高潮,在此有利形势下,“智能停车”也开始逐渐落地。

  如果说智慧城市要构筑一个包含民生、环保、公共安全、城市服务、工商业活动在内的全新智慧生活系统,那么智慧停车就是步入智慧城市的必经环节。“调查显示,一辆汽车95%的时间处于停放状态,因此,停车资源的时空错位共享必然只是一种辅助手段。”北京市规划委城市规划院交通规划所主任工程师张晓东表示。

  对于很多城市有车一族来说,除了拥堵让人糟心以外,停车难题同样是萦绕在心头的一片“乌云”。随着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的发展,“智慧城市”建设正掀起阵阵高潮,在此有利形势下,“智能停车”也开始逐渐落地。

  近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稳步提升,民众整体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再加上特殊国情的影响,使得人们购车倾向愈发强烈,机动车保有量上升明显。而机动车越来越多固然方便了个人出行,但是也带来了停车难这一问题。

  目前,在我国各大城市,停车难已经成为了愈演愈烈的一大顽疾。小区里车头贴车尾、占用通行道路不说,要想在路边找到停车位更是艰难。业内人士认为,为了解决城市停车难的问题,或许应该从“智慧城市”整体建设入手,逐步推进“智能停车”落地。

 “智慧城市”建设加速

  当前,全球城市发展已经进入到城市化与智能化、数字化相互融合的必然阶段。为了解决人口剧增、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重点问题,亟需综合运用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科技,推进城市个业务领域加速变革。在此形势下,全球掀起了“智慧城市”建设热潮。

  早在2013年,我国就公布了首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名单。2014年,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等八部委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到2020年,建成一批特色鲜明的智慧城市。

  在智慧城市建设热潮的推动下,我国众多科技企业都投身于智慧城市发展的各个领域,并与各城市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完成智慧化远景目标。在智慧城市的建设体系中,智能交通是非常关键的一环,而智能交通的发展,自然离不开完善的智能停车网络。因为只有补上停车难这一主要短板,才能完全释放智能交通的巨大潜力。

“智能停车”有待落地

  伴随智慧城市的快速发展,智能停车的落地也被提上日程。事实上,除了拥堵、交通事故、汽车尾气等城市交通问题,停车难已成为社会、交通管理部门,以及道路、停车场运营商最急迫解决的问题。

  要想实现智能停车,首先就要实现停车资源的互联互通,打造智能化停车网络。通过融合信息技术、通信技术、数据技术,对于人、车、路、停、费、服等一系列停车要素和资源进行整合,使之网络互通化、信息共享化、业务融合化、产业智能化。

  其次,打造智能停车基础设施也是一个重要板块。目前,我国多地已经陆续开始建设智能停车库,通过应用AGV停车机器人以及智能管理系统,实现停车空间的扩大与停车效率的提升,不失为打造智能停车体系的重要一环。

 “共享停车”已在路上

  智能停车还在路上,“共享停车”已初步试水。据悉,基于智能停车的设想,北京已经拉开“共享停车”的改造大幕。改造后,通过规范车辆出入识别、内外单位的阶梯式收费、高低频次车辆分区管理、错时分享等措施,便可以“新增”30%左右的车位,从而提升停车资源的利用效率,初步推动智能停车应用示范。

  实际上,今年我国在共享经济的发展上颇为积极。虽然“共享停车”只是智能停车的初级模式,但无疑是一次积极的尝试。随着“共享停车”模式的成熟与推广,我国城市的停车难题将有望得到一定缓解。

  未来,智慧城市建设进程的加快,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的持续突破与普及,也将推动智能停车的快速落地,实现整体化推进。届时,完善的智能停车产业生态将成为解决城市停车难的绝佳“良方”,至于能否根治,我们且行且关注。

 

联系我们

中国建筑业协会智能建筑分会信息交流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建设部大院威可达办公楼203室

电话:010-88365591/92/93

传真:010-88365596

网站:www.cnibii.com www.iibech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