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智展!

Home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智慧城市成就生活之美

发布时间:2018-01-12 10:02:06

 [导读]智慧城市堪称本世纪最为流行的发展理念之一。

  智慧城市堪称本世纪最为流行的发展理念之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离不开衣食住行的便捷顺畅,离不开资源的高效利用和设施的互联共享。鉴于此,全球很多国家都开始加紧打造智慧城市,不少地方先行先试,美国中西部艾奥瓦州的迪比克城,便是其中比较出名的案例。

 

  智慧城市,说得简单一点,就是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实现城市的智慧管理和运行;说得“高大上”一点,就是以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3SRS遥感、GPS全球定位系统、GIS地理信息系统)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使城市具有智慧感知、反应、调控的能力,从而使城市生活更美好、更高效。

  迪比克成为全美最宜居的城市之一,源于2009年实施的“智能可持续发展的迪比克”项目。当地政府与IBM公司联手,将全城的设施和资源数字化并连接,给住户和商铺安装了数控水电计量器,不仅记录资源使用量,还利用低流量传感器技术预防资源的泄漏,尽量降低城市的能耗和成本。通过多年努力,迪比克的城市管理和发展质量明显改善,并随着技术进步而不断升级。一条密西西比河穿城而过,居民不只享受到了美丽的风景,更能享受到成本低廉、智慧化的生活。

  如果说迪比克只是一个人口6万左右的小城市,大城市的“智慧改造”又如何呢?芝加哥通过“灯柱传感器”收集城内路面信息,检测环境数据,如空气质量、光照强度、噪音水平等。最近,阿尔法伯特的人行道实验室推出名为“联结纽约城”的项目,计划在2025年前在纽约建立2500个类似网点,真正将城市密集区的人群连接在一起,将无人驾驶网络和公共交通网、自行车等无缝接驳。同样,脸书也开始了一项“电报”计划,建立覆盖城市的无线网络,不需铺设光纤,每隔250米,在灯柱、建筑物、车站和其他公共设施放置分布节点或盒子,提供高速互联网接入服务。

  专家认为,至2020年前后,5G应用将趋于成熟。届时,大容量、低时延的网络传输将变为现实,人类将进入万物互联的物联网时代,智慧城市的建设也将进一步加快。未来城市的发展将分步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智慧化。

  据统计,目前全球城市人口约占世界人口总数的54%,到2050年,这个数字将上升至66%。未来城市人口越来越多,城市的摊子会越铺越大,随之而来的交通拥堵、环境污染、资源浪费等一系列难题,恐怕都要有赖于智慧城市提供高效的解决方案。

  试想,在未来的城市里,汽车无人驾驶,能源最大限度利用,民生、公共安全、城市服务、工商业等活动实现精细管理……飞速发展的高科技,正把人们一步步带入梦想中的美好生活!

 

联系我们

中国建筑业协会智能建筑分会信息交流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建设部大院威可达办公楼203室

电话:010-88365591/92/93

传真:010-88365596

网站:www.cnibii.com www.iibechina.com